*由99%的露普和1%的不幸组成*
💜❤️

© Cosmology
Powered by LOFTER

毕业旅行到柏林去是我做过的少数正确的决定之一。一是在英国多年都还没去过欧陆,另一方面是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好去进行一下圣地巡礼,圆自己的梦。上一次去德国是五六年前,跟着爸妈一起,只到了巴伐利亚,很遗憾并没有前往柏林,直到这次自己的旅行,才踏足了柏林。一开始的计划没有什么时间,不过最后还是给我挤出来两天,就是这两天让我整个人都信仰充值了。

从慕尼黑到柏林的话好像是从西柏林的机场进的,结果今天回英国的时候很巧合的是从东柏林的机场出,整盒行程得以跨越东西两边。我这次住在东柏林,恰巧就在东侧画廊旁边,所以去看涂鸦找画的时间非常多,也非常幸运可以再次夜游东侧画廊,离开了白天的游人,夜晚的画廊是沉默的巨大物,令人颤栗。

体感就是东柏林地区和西柏林差别挺大的,东边萧条又有点莫名废土感,肉眼可见还有点苏味,隔离感无时无刻不横贯在城市中间,墙倒了三十年都没有消除。但是这也是柏林的魅力所在,年轻又老旧,隔离却又融合。

露普真的很真。

我再重复一遍,露普真的很真。

我去了夏洛滕堡宫,普赠送给俄的琥珀宫一开始就放在夏洛滕堡宫内,彼得大帝参观完赞叹不已然后普鲁士就送给俄罗斯了,虽然是换军队用的,但是想想伊万第一次见到成年后的基尔伯特就是在夏洛滕堡宫,兴许基尔伯特还带他去看了琥珀室,在琥珀金蜜色的光彩之下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啊!然后我又在宫殿中展出的纪念用器皿磕到了,由沙皇赠送了许多纪念用的陶瓷瓶,其中还有一个是有俄普联军军演的画,我磕到昏迷呃呃呃呃。

也去了在波茨坦的无忧宫,不知道两国交好的时候他们二人会不会在无忧宫里小住呢?我觉得会有,还看到几间客房,可能他们真的就这样住过,一开始的礼节性,到后面的深入了解,缔结了俄普长达百年的联盟情谊。

然后是东德。

突然不知道怎么写,有很多不知道怎么表达的话。

去打卡了很多地标,柏林墙遗址公园附近有个瞭望塔,可以爬上去看这个公园的全貌,那块儿是当时冲突比较多的一个地区,多数东柏林人也从这里逃向西柏林。当天下着雨,我爬上去吹了会儿冷风,站在平台上看已经是草地和钢筋废墟的地界,平台地处西柏林,而对面的楼就是东侧了,那是一种非常非常微妙的心情,当然对于人类追求自由和不被压迫的精神我是十分认同的,但是同时又联想到了作为国家意识体的他们,基尔伯特和伊万。

接下去可能有些语无伦次。

我那天站在平台上,突然觉得对于基尔伯特来说那是件非常悲伤的事,普鲁士被取消建制,其实从更久之前普鲁士的实权也已经减少,而那时我觉得他已经死了一回。东德的诞生是他的重生,可是人民的不认同与土地的分割使他支离破碎,那么这个基尔伯特还是原来的他吗?我一直坚持露普二人的连贯性,不管是俄普,还是后续的苏东,我都一直坚持他们作为伊万和基尔伯特的连贯性与一体性,在那一天我又再次想到,这个新的活过来的基尔伯特,是他又不是他,他会不会又活在痛苦、虚弱与分裂之中呢?又觉得他藏在无所谓的表面之下有对死亡的恐惧,那么两德的合并无疑是他的第二次死亡。同样的是伊万,东德迟早完蛋,那苏联也会完蛋,对于苏联,后期民众的不信任会不会对他也造成更大的伤害呢?

可是苏联解体了,伊万还是俄罗斯,那么东德结束了,基尔伯特又是谁呢?这就是我一直难过的地方,他又是谁呢。他的身份矛盾又引人遐想,任由人捏造,普鲁士的存在感被刻意削弱,那么基尔伯特他到底还是他吗?

之前提到过,「我的上帝,助我在这致命的爱中存活」一句实在太露普,因为就算是这样,伊万和基尔伯特都努力过了,他们都在拼尽全力,努力活在每一天里,努力活过每一天。就算知道致命知晓自己和对方未来的宿命也努力活下去努力支撑下去,真是绝望又勇敢。他们二人太不同了,可又是在这地方太过相同,所以才能被吸引然后纠缠好几个世纪吧。

不过除此之外在刚到柏林的第一天看到了Trabant车队,在柏林买到了一堆东德纪念品,可能东德情结目前都无法彻底被斩断,一段历史和一代人,就像《再见列宁》里的那样,经历过这代的人可能无法走出这个背景。

可能厨了露普的我也不能走出这个背景,这与他们不可分割。


为庆祝东德诞,我打算把这次柏林游拍的露普丑娃的照片印成pb作为新刊的赠品免费赠送给大家,就……还拍了很多东西的所以也会放点少量单纯的景点照片,如果有想看到加入完整的这次旅途拍摄的所有的露普丑娃照片也可以在评论里给我留言让我知晓😢(因为问卷星要实名我出了点问题呃)

另外还会在新刊正式宣传的时候抽同担们送出一些我这次购买的东德和普鲁士纪念品,届时关注后续信息😢(我真的买了很多!很多很多!仿佛一个兜售纪念品的小摊贩)


坐在轻轨上回在东柏林的酒店的时候能从窗外看到那座电视塔,它静静矗立在那里从高处看着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切。然后我就好安心好安心,也在瞬间喜欢上了柏林这座矛盾又融合的城市。

最后用落日下的满墙的向日葵来结束吧,他们都会喜欢这种花,因为向着太阳,就会有希望。








评论
热度 ( 87 )